【Asia49】招牌菜推薦

2023/06/14

由台北遠東香格里拉飯店營運的「Asia49亞洲料理及酒廊」,位於新北地標百揚大樓的49樓,擁有200坪露天花園和高空觀景台,以南洋美食、創意特調廣受好評,被譽為新北第一景觀餐廳!Asia49招牌料理眾多,以下為精選菜單介紹(價格皆須外加一成服務費),歡迎來客到此以舌尖神遊南洋!請洽Asia49訂位專線(02)7705-9717或線上訂位

馬來雙Q(去骨鳳爪及海蜇皮)蔬果沙拉NT$450:這是曾在檳城非常流行的傳統娘惹開胃菜,裏面有彈脆鳳爪和海蜇皮,搭配火炬薑絲香氣鮮明的酸甜醬汁,別具特色!做法要先將青芒果去皮切絲且殺青,火炬薑花蕾、紫洋蔥切絲,香茅、南薑、干蔥、蒜頭、和小辣椒切碎,小黃瓜去囊切片。然後以混合了泰國魚露、椰糖、檸檬汁的醬料,開始調拌前述所有食材和整片的薄荷葉(不可切絲以免遇酸變黑),最後才加上燙熟且泡過冰水的去骨鳳爪和海蜇皮(以保持脆度),酸甜香辣在口中迸開,多重爽脆在齒間彈跳,此一明顯受到泰菜影響的佳餚,超級惹味!

生煎娘惹亞參鮮蝦佐蝦餅NT$680:是一款典型的檳城娘惹海鮮,亞參(Asam)在馬來文中是「酸」的意思,這個酸味來自羅望子,當地的亞參蝦通常會用一種可以帶殼吃的小型蝦,是大馬被稱為「非正式國菜─椰漿飯」肯定會有的一款配菜,大節日也一定會吃!

做這道娘惹家常菜要先備醬汁,以泰國的羅望子醬加水、白糖、生抽、老抽、蠔油和胡椒粉調成,旋即生煎開背的大草蝦,二面煎香後,便下醬汁收乾到剛好。吃時先吮殼勾引食慾,再啖蝦肉酸甜又有醬香,配上蝦餅滿口生香!隨餐附上的「參巴峇拉煎」辣醬也一定全部自製,大、小辣椒(大取其香,小取其辣)加入切片烤過的峇拉煎(Belacan/蝦膏)打碎,再用鹽、糖和檸檬汁調味而成,此一酸中帶辣又有蝦膏鮮味的醬碟,為亞參鮮蝦和蝦餅帶來更刺激味蕾的快感!

新加坡鹹蛋黃麥片魷魚鬚NT$550:做法是先將奶油把鹹蛋黃徹底炒化,再加新鮮咖哩葉和小辣椒碎爆香,隨之炒鍋離火,加入混合了鹽、糖、奶粉的麥片,翻鍋炒勻後,再加裹粉炸好的魷魚鬚,續上火爐,快速兜拌10秒起鍋。建議用湯匙舀起滿滿鹹蛋黃風味的麥片,搭配魷魚鬚入口,咖哩葉激發香氣撲鼻,甜鹹乳味各自搶戲,好吃又有妙趣!

馬六甲雞肉沙嗲朱律NT$380:朱律(Celup)是馬來文『浸泡』之意,在馬六甲有許多沙嗲朱律專賣店,其實賣的就是沙嗲火鍋,客人可將烤熟的雞、牛、羊肉串或是魚丸、炸餛飩串,插進沙嗲火鍋中,裹滿濃漿後享用,是當地的一大特色!

先將香茅、干蔥、蒜頭、南薑、香菜籽、孜然粉、薑黃粉打碎成香料泥,取部分再加椰漿、鹽和糖調成醃肉料,放入去骨雞腿肉醃漬整夜,做成肉串。另一部分的香料泥則再加入辣椒碎入鍋爆香,外加數片斑蘭葉炒至油料分離,即可加入椰漿煮滾,還要再加花生醬、椰糖增加風味,調味放涼後,才是百分百正宗沙嗲醬!

把整份烤好的肉串插入沙嗲醬鍋中,成為名符其實的『朱律』,而後裝盤也會再淋一些醬料,並灑上烤過的花生碎,華麗上桌!原汁原味,令人銷魂!

馬來仁當牛肉佐印度全麥餅NT$480:仁當牛肉簡言之,是以椰漿和多種香料慢火久燉的牛肉料理,曾在2011和2017年CNN評比之「全球50大美食」,二度榮獲冠軍!不論在印尼或大馬,都是重要宴席、節慶裡的美食擔當,通常在印尼會煮到汁液收乾,巴住牛肉,十分濃郁,至於馬來版則是醇厚帶汁,肉嫩噴香,共同點則是費工費時,用料超級繁複!仁當多數用來烹煮牛肉,近年也多了雞、豬的選項。

Asia49選用帶筋的澳洲牛腱切圈,先煮去血水,會自然翹成金錢腱,賣相好看,瀝乾後以香料粉先醃三小時。之後油鍋中炒香洋蔥絲、肉桂棒、八角、丁香、綠豆蔻、斑蘭葉、泰國檸檬葉、薑泥和蒜泥,就加醃好的牛腱,與辣椒粉、薑黃粉、香菜粉、孜然粉、香茅、南薑繼續翻炒,便可加水調味燉煮至牛肉軟潤備用。

最後椰漿入鍋先煮至焦糖化,便加油和參巴辣醬炒香,再加羅望子醬、椰糖、老抽、更多椰漿予以調色調味,即可舀入原先燉好的金錢腱、灑上烤過的椰子粉,稍加收汁煮濃,盛盤後椰子粉再灑一遍,這是很多人省略、卻是口口生香的關鍵!久煮的牛肉,吸滿了20多種香料和椰奶的菁華,馥郁芬芳,根本就是口感的美味天花板!

泰式秋吉鱸魚咖哩NT$750:秋吉是專門煮海鮮的一種泰式紅咖哩,突出椰奶和一般紅咖哩所沒有的香菜梗與香菜子的氣味,流行在曼谷一帶。

整條鱸魚片下魚肉切塊,稍加調味,魚塊和塑成容器狀的骨架都先沾粉炸熟。椰漿慢煮到出油,便加入混合了干蔥、香茅、檸檬葉、香菜梗、香菜籽、大小辣椒、生薑、蒜頭與蝦膏的香料泥炒香,以椰糖、魚露…等調味,最後才再加些椰漿和細切的泰國檸檬葉保留最大的香氣,隨即將此秋吉紅咖哩淋到盛著魚片的魚骨架上,鹹甜香辣、口感酥脆,讓人食慾大開!

星馬經典媽蜜香雞NT$480:這道菜的作法三言兩語就能講完,但裡面的神秘滋味─媽蜜醬(或稱馬麥醬,英國名為Marmite,澳洲則是Vegemite),卻有大時代的故事,非常有趣!這醬黏稠黝黑,瓶身就說明了它是酵母萃取物,純素且富含維他命B群,有人以「鹹的巧克力醬」形容它的口感,視之為補品,售價也不便宜。據傳早年許多星馬家庭會以此醬調入白粥,成為嬰兒最早的副食品,要不就是塗在吐司上再加奶油,給孩童當早餐,但因味道太不討喜,而被戲稱是『星馬兒童的陰影』!

20多年前有人以此入菜,做成媽蜜雞或媽蜜蝦,但不甚流行,直到當地廚師出國取經,再把媽蜜雞傳回星馬,才漸漸走紅。先以媽蜜醬調入麥芽糖(增稠)和蜂蜜(增甜),再加醬油、蠔油、紹酒和水…等,煮成濃稠的醬料,以此裹覆在酥炸的雞腿肉塊上,收汁而成,吃來鹹甜酥脆,就像是南洋版的韓式炸雞,非常惹味!

泰式脆皮燒肉佐熱炒高麗菜心NT$450:選用帶皮五花肉先煮去血水,豬皮部位扎針,塗上醋水和鹽,豬肉則抹鹽和胡椒,冷藏隔夜並風乾,隔天取出烤熟,再入鍋油炸而成。高麗菜心加蒜片、小辣椒混炒,並以魚露、泰國蠔油和椰糖調味,甜味明顯,佐以鹹香的切片脆皮燒肉上桌,真是絕配!

南洋風味叻沙NT$380:叻沙在馬來語中指的是咖哩麵,擁有許多版本,好吃到曾被譽為是「死前必吃的世界10大美食之一」!這道椰香咖哩麵,『有叉燒有海鮮』、且『注重蝦的風味』,是流行在星馬的代表性美食。

「叉燒」選用去皮五花肉,以醬油、五香粉、花生醬、薑、蒜、麥芽糖、米酒浸泡隔夜,取出先煎香,再烤熟後用。

使湯頭美味的靈魂─「蝦米參巴醬」也要先做好,取大小辣椒、乾辣椒、火炬薑、石栗子、蝦膏、香茅、干蔥、南薑…等,打成香料泥,入鍋爆香,就加炒過的蝦米碎、以及咖哩粉和薑黃粉不斷翻炒,再以魚露、鹽、糖調味而成。

湯頭則是用了蝦殼、雞骨,加上香茅、南薑、泰國檸檬葉、斑蘭葉,熬煮一小時製成。取此高湯過濾,加入一匙前製的「蝦米參巴醬」化開,便下草蝦、花枝、油豆腐泡烹煮,最後才能淋上椰漿(椰漿若加太早,風味盡失),煮滾後,便可將此甘醇香濃的叻沙湯頭倒入已燙熟的米線碗中,並再鋪上切片叉燒、水煮蛋、薄荷葉,連同金桔一起上桌,濃濃南洋風,原版呈現,令人驚豔!

娘惹糕配波羅蜜、亞答籽佐椰奶棕櫚蜜糖刨冰NT$220:娘惹糕用在來米粉、玉米粉、木薯粉和綠豆粉製成,綠色來自新鮮斑蘭葉的濾汁,嚼感清甜帶些Q彈。

出餐時,碗底加好刨冰,上面舖覆翠綠娘惹糕、金黃波羅蜜和白色亞答籽,澆淋椰奶以及用了斑蘭葉、椰糖、黑糖和白糖濃縮煮成的晶亮黑糖蜜,香氣濃郁,口感豐富,真是夏日消暑良伴!

其它不可錯過的美食,還包括在桌邊進行煙燻秀的道地印尼「峇里島香烤煙燻肋排」(下圖),鹹甜適口的軟嫩肋排,經過斑蘭葉的薰香,加上標準的配菜─紫洋蔥和火炬薑花,肯定讓人吮指回味!一道見證歷史的「甲必丹咖哩豬腱棒棒腿」,原是擅烹的娘惹家廚做給英國主人的減辣版咖哩,酸甜濃稠醬汁纏裹著軟香嫩肉,超級好吃!另三道經典泰餚,分別是主打『泰國最強沾醬』的「炭烤美國頂級肋眼牛排配糯米飯佐泰式香料酸辣醬」,主菜與醬料天作之合的「酥炸軟殼蟹與烤米餅佐椰汁肉碎」,國際知名的Phad Thai、卻錦上添花的「泰式炒粿條佐炭烤大蝦」,每道都是原汁原味,彷彿置身南洋度假勝地!

 

「Asia49亞洲料理及酒廊」隸屬於「Mega50餐飲及宴會」,後者是遠東集團委由香格里拉酒店集團營運的新北美食地標,旗下擁有三間餐廳和一間宴會廳,包括48樓的新北第一粵菜餐廳「望月樓」和可容納40桌的「Mega50宴會廳」,49樓是雙北最高的花園景觀餐廳「Asia49亞洲料理及酒廊」,50樓則是新北最高「50樓Café自助餐」。Asia49亞洲料理及酒廊」的地址:新北市板橋區新站路16號百揚大樓49F(板橋大遠百旁),網址www.mega50.com.tw

Asia49菜單

# # #

新聞聯絡人:  

行銷公關總監          閻惠瑗 Christine Yen /(02)7705-9747

christine.yen@mega50.com.tw

資深公關經理          馮正筠 Dulcie Feng / (02)7705-9745

dulcie.feng@mega50.com.tw

辦公室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新北市220板橋區新站路16號百揚大樓47F(板橋大遠百旁)